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报道

山能淄矿正式接手杨家坪,百年国企再竖“里程碑”!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淄矿集团网站

交接仪式现场。

421日上午10点,地处陕西彬长矿区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办公楼前,掌声阵阵、礼炮齐鸣,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杨家坪项目交接仪式在此举行。


签订杨家坪项目交接协议。

陕西省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月为,市煤炭工业局局长侯军利,市能源化工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强社;咸阳市长武县县长温志刚,副县长孙永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曹忠参加项目交接仪式。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全与平煤神马集团长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公司”)董事长欧阳广斌,现场签订杨家坪项目交接协议。

据了解,杨家坪煤田位于彬长矿区西部,长武县西南,东与亭南、大佛寺煤田相接壤,北与高家堡煤田相依,总煤炭资源储量12.69亿吨,设计可采储量6.56亿吨。该煤田探矿权由平煤神马集团于20069月竞得,长安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平煤神马集团、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和陕西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个股东共同控股。

赵月为宣布杨家坪项目正式启动。

赵月为宣布杨家坪项目正式启动。表示,这次杨家坪煤矿项目成功移交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合并开发,意义重大。项目启动后,市政府将全力协调好各项后续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相信淄矿集团一定能高标准、高质量地把矿井建设好、发展好,为全市、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温志刚致辞。

温志刚在致辞中说,长武县与淄矿集团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杨家坪煤矿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更好地促进长武县经济社会发展。县委县政府将积极支持杨家坪煤矿项目的建设发展,为企业手续办理、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

曹忠致辞。

曹忠在致辞时指出,此次杨家坪煤矿项目是继亭南、正通之后,淄矿在三秦大地上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投资项目,必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淄矿做大做强。下一步,淄矿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推动杨家坪煤矿的建设发展,倾力打造彬长矿区的“新标杆”和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拿下杨家坪井田项目,淄矿集团依靠的不仅是天时地利,更重要的是人和,是逢标必夺、逢旗必扛的淄矿力量!

2019年1227日,平煤神马集团将持有的长安公司60%的国有股权,在河南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测平台公开挂牌。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淄矿集团的高度关注。

“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必须全力推进!必须拿下这块资源!”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一连用三个必须,发出了志在必得的最强音!因为拿下杨家坪项目,对于淄矿集团和亭南煤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淄矿集团拥有生产矿井8对、在建矿井2对,形成了山东济北、陕西彬长、鄂尔多斯三个千万吨级矿区的战略布局。随着淄矿集团济北矿区逐步收缩,内蒙古矿区产能释放受限,坐落于彬长矿区的亭南煤业,也面临着资源枯竭的严峻挑战。

2002年,淄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率先走出省门、进军三秦大地,以高标准开发建设了彬长矿区的标杆矿井——亭南煤业公司。但是随着矿井产能的不断提升,亭南煤业公司也仅剩下10年左右的服务年限。

“杨家坪煤田紧挨着亭南,如果合并开发,不仅亭南煤业的发展将会迈上新起点、迎来新希望,同时也将为淄矿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淄矿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曹忠说,希望就在眼前,然而摘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荆棘塞途。

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淄矿集团面前的第一道难关。挂牌公告期仅有21个工作日,中间还有春节假期,如果按照国有企业决策程序,按部就班推进,将可能与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失之交臂。“按照正常的思维,这个项目国有企业是拿不到的。为什么?因为咱们国有企业决策需要一个过程,评估也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远远超过21天的挂牌时间。”淄矿集团煤炭资源开发办主任李金明说。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困难面前,淄矿人从不退缩,反而是激发出了淄矿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搏精神!“就算是娄山关、腊子口,这个时候我们也必须要拿下来!”曹忠说,他们调集专业精干力量,协同配合、全面出击,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一天、每小时。

山东能源大力支持项目并购,及时破解了一些关键难题。在相关专家的专业指导和评估公司的鼎力协助下,淄矿集团以最短时间完成了尽调、价值评估报告等资料准备,为山东能源集团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率队,奔赴山东能源集团进行了专题汇报。山东能源集团专门召开紧急会议,为淄矿开了“绿灯”。最终,淄矿集团得到山东能源集团的授权,有了摘牌的“尚方宝剑”。

“如果没有董事长的大力支持,没有资源开发专班成员的协同发力,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控股杨家坪项目的资格。”时隔3个月,回忆当时情形的淄矿集团总经理助理侯西华,仍旧难以掩饰紧张的神情。

正当淄矿集团做好所有摘牌准备工作的时候,一场蔓延全国的疫情突然来袭,原定于21日的公示日期不得不延期。即便如此,淄矿集团资源开发专班也不敢有丝毫松懈,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并通过网上沟通、电话交流、邮寄资料的方式,几经波折,终于拿到了受理通知,成功摘牌!

按照程序要求,摘牌之后5个工作日内,就需要赶往平煤神马集团签订交易合同,而此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期间,出门有风险,但是亭南煤业甚至淄矿的未来发展更是迫在眉睫!”曹忠坚定地说,“当时我们几个人都想好了,大不了回来就是隔离14天,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办好这件事情!”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们备好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带上必备的防疫物资,立刻启程赶往平煤神马集团。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谈判,顺利签订了交易合同。随之启动了杨家坪项目的资料交接工作。

“集团公司设立了六个小组及一个接收小组,分专业口、分组与平煤集团开展了全面对接,并先后到长武、西安等地搜集相关资料,确保一页不丢的搜集到位,为下一步项目开发建设做好保障工作!”李金明说。

在亭南煤业公司职工公寓楼,淄矿集团各小组对口交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每天下午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对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确保能够一次性完成交接任务。

据曹忠介绍,亭南与杨家坪两块相邻井田合并开发,亭南矿井的服务年限将拉长,如果产能核增至800万吨,开采30年没有问题。同时,杨家坪可省下再建主、副井以及其他生产系统的建设投资,只需打一眼风井,相当于省下了新建一个矿井的费用。煤炭运输方面,从亭南井下打一条巷道到杨家坪,便可解决杨家坪井田煤炭外运困难的“短板”。

“杨家坪项目的并购开发,是亭南煤业发展里程中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接过接力棒,我们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与杨家坪的合并开发,从防灾治灾上、装备提升上、人才培养上,都要以一个800万吨矿井建设,在彬长矿区打造我们新的标杆,提升淄矿以及山东能源集团的影响力。”张全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这种信心来自亭南煤业公司天然的区位优势,来自淄矿集团多年来在矿井建设、灾害治理、煤矿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还来自一代代淄矿人“自强不息、创新进取”企业精神的传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重任。淄矿未来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这一代淄矿人手中,使命在身、重任在肩,岂能再有须臾懈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只要一代代淄矿人沿着老一辈淄矿人的足迹继续前行,定能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旗帜的进程中,激越起逢标必夺、逢旗必扛的淄矿力量,开启百年淄矿又一个新的征程!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