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动态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排除风险隐患 护航两会安全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网站

“确保实现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稳定,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乃国带队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反复重申:抓发展必须抓安全,抓生产必须抓安全,抓安全就是保大局。

 

新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乃国带队深入井下现场调研

全国两会期间,新矿集团提高站位,履职担当,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采取更实更细的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突出抓好冲击地压、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重大灾害防治措施及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检查,特别是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主要风险和关键环节查全、查深、查透。同步彻查各类可能导致事故的隐蔽致灾因素,全面排查矿井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以及偏远区域、关键环节包括地面所有生产、经营、生活场所的安全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制定专门的方案措施,确保安全处置。

开展安全包保督导检查。排定22个安全包保工作组,全国两会期间,每天每组至少安排一人24小时驻单位盯守,包保组组长带队对被包保单位至少进行1次集中督导检查,帮助和指导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作业场所要责令停产整顿,存在较大以上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产整改,并严肃追责考核。盯守期间,包保组参加被包保单位的晨会、生产会、专业会。同时,各单位根据包保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内部安全包保活动。

 

协庄煤矿盯班巡查人员现场排查安全隐患

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各矿井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围绕“吸取事故教训情况、重大隐患整改及重大风险管控情况、重大灾害防治及主要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两会期间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5大项主要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自纠。新矿集团各包保组还要将“回头看”主要内容及各矿井的自查情况纳入重点包保督导范围。

抓实技术及机电管理专项整治。按照新矿集团技术及机电专项整治活动意见,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开展专项整治,排定整治规划,精准制定整治措施,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生产技术部和机电管理中心则对各单位整治项目严格进行验收督查,纳入专业评差及季度标准化考核,从而推进全面整治提升。

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辨识。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各矿井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风险辨识评估,重点对矸石山、地面构建筑物、采掘工作面顶帮等易引发坍塌事故的危险源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辨识,编制专项辨识评估报告,强化辨识评估结果应用,完善设计方案、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等,并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

 

万祥矿业开展风险大排查活动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重视安全、落实安全,职工的健康幸福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才能得到保障。”新矿集团安监部负责人表示,专业部室要切实发挥业务保安和监督检查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督查督办责任,发现现场危及安全生产的,立即停止作业挂牌督办。

另外,新矿集团强化重罚问责,凡是全国两会特殊时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严肃问责、顶格处理;凡是被上级部门督导检查发现重大隐患或其他重大安全问题的,一律严肃考核各层级相关责任人和包保组人员;凡是发现值班带班空班脱岗、弄虚作假的,一次处罚矿井10万元,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