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鲁煤之光

山能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强化成本精益管控 向“零浪费”目标进军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成本管控力决定着企业生命力和经营成效。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以深化“两化”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市场化精益化“六精六提”融合管理模式,以“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的干劲强化成本精益管控,将主要可控成本项目全年预算指标切块分包、细化分解,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和管理网络。持续打好系统降本、源头降本、管理降本、修旧利废降本和政策创效等经营管控“组合拳”,在全矿干部职工中发出了向成本“零浪费”进军的动员令。

 

精益生产管理 切断浪费源头

随着井下采区不断延长,出现了供风面积越来越大,占用的成本也越来越高,需要从源头上收缩供风面积、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和供风成本。

“我们定期开展生产诊断评价,查找生产浪费根源,精益生产管理,对闲置的巷道及时封闭,对该收缩的采区及时收缩,从源头上杜绝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蒋庄煤矿总工程师周中平说。

为此,技术人员在认真分析通风系统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通风系统优化降阻活动,大力实施系统瘦身,近一时期以来封闭南九采区,收缩采区1个,累计封闭闲置巷道7000余米,修复巷道800余米,每分钟可为矿井节约风量3500m3,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充填开采是蒋庄煤矿的一项重点工程,为确保充填系统“轻装上阵”、减负运行,他们坚持设计节约是最大节约的理念,优化源头设计、简化工艺流程,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虹吸效应在充填管路系统中既实用又节能,便根据这一原理,在矿井充填站进行虹吸系统施工,但是施工后需要在充填泵头增加一台布料阀。

“布料阀需厂家定制,且一件布料阀5万元,加工制作需一个月,周期长、费用高,还给管路冲洗带来一定隐患,容易造成堵管。”蒋庄煤矿地面制浆队队长李鑫说。

目前,地面制浆队利用现有一台清管阀和闸阀配合三通使用,既实现相应功能又节省了一台布料阀,还减少了现场人员配备、且冲管效率高、工序转换相对减少,一举节约布料阀费用5万元。

培养精益思维 提高岗位省钱能力

“‘六精六提’融合管理,是一项全员参与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蒋庄煤矿副总经济师贝太伟表示,蒋庄煤矿树立人本管理思想,增强全员精益思维和市场意识,不断提升全员经营素质和创新能力,鼓励员工既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算好账,积极寻找并消除企业中、部门内、工作上的各种浪费,提升自己的价值及价值创造能力。

“‘以旧领新’,就是交出旧物资才能领到需要的新物资。”

物资管控是企业加强成本管控的重要一环,蒋庄煤矿运营管理中心计划主管刘涛所介绍的“以旧领新”业务,正是蒋庄煤矿以精益思维持续优化物资管控模式使出的又一“杀手锏”。

为杜绝物资领了闲置、丢失浪费等现象的发生,蒋庄煤矿运营管理中心对采煤、掘进、机电、通防四大专业使用频率较高的26种易损件制定以旧领新管理台账,以此提高各岗位省钱能力,倒逼各单位不得不加大物资回收力度,保证了物资使用效能的最大化。

“对于未按照上交比率进行‘以旧领新’的单位我们对其进行材料费用的扣罚,目前已对6家单位扣减材料费用17.6万元。”蒋庄煤矿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李耕庆说。

 

打好降本组合拳 “干毛巾里去挤水”

日前,在蒋庄煤矿调度信息中心网络维修办公室,笔者看到这样一幕:一台报废的电脑被“大卸八块”,硬盘、内存条、显卡等“五脏六腑”全部被掏空,摆放在置物架上。

“企业经营就像居家过日子,只要精打细算,干毛巾里也能挤出三滴水。”别看都是些废旧的老物件,但在网络维修班工长褚振眼里却浑身都是“宝”,他将零部件拆解下来,让其继续在其他岗位上发挥余热。通过这一举措,网络维修班共完成降本增效75万元。

在蒋庄煤矿,像褚振一样“会过日子”的人大有人在,他们想方设法到“干毛巾里去挤水”,升级采用系统降本、技术降本、回收复用、修旧利废等降本增资组合拳,确保以较低的成本为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血液”支撑。

李伟是蒋庄煤矿选煤厂洗选车间的一名机修班班长,他在对浮选柱进行检修时,发现由于长时间运行,导致各浮选柱射流管损坏数量较多,1台浮选柱需要24件射流管,一件就1400元,如果每损坏一件就购置新的,其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为省下这部分不必要的开支,李伟带领班组人员便对其进行翻转改造、修复处理再使用,一年可节约费用3万余元。

“我们以落实山东能源‘两化融合’规范年为动力,用好信息化平台和精益分析工具,严格落实市场化考核结算,不断提升各单位自主改善能力。同时围绕制约生产经营、转型突破的难点痛点,不断开拓优质高效经营管理新路径,持续提升管控力,力求在精益经营上开新局。”蒋庄煤矿矿长殷宪波说。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