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艺苑之花

咱们巾帼有力量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山东能源

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有这样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她们扎根煤海、爱企如家、视矿工兄弟如亲人,主动扛起企业攻坚、发展重任。她们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倾力打造“枣红妆”女工工作品牌,综合运用“枣矿女声”“女团解无忧”“她力量”“她风采”等活动载体,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大潮,展现枣矿女工立足本职、奉献岗位,创造价值、推动发展的“巾帼力量”。

思想引领  “枣矿女声”声声入耳

“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那么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一讲、一问、一答再掀党的二十精神学习热潮。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挑战赛”在蒋庄煤矿副井口拉开帷幕,只见一抹靓丽的“巾帼红”周围围满了答题职工,她们一会化身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向职工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会又变身主考官,以大转盘挑战答题形式加深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和蒋庄煤矿一样,在枣矿集团各单位都活跃着这样一支“巾帼宣讲团”,凝聚起矿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强大工作合力。“枣矿女工”主动发声,成立“巾帼红宣讲团”,进入区队厂房、田间地头,在百里矿区唱响了“巾帼好声音”。

 

枣红妆走进职工群众中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强化女职工思想引领,提升学习自觉性,我们为广大女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更好地激发‘巾帼智慧’,凝聚‘巾帼力量’。”枣矿集团工会女工负责人李婷说。

她们在枣矿工会微信工众号中开设“枣红妆·枣矿女声”和“枣红妆·伴读”专栏,宣传基层女工亮点工作方法、先进事迹,打造枣矿女工微距阵,并推荐经典书目,提炼书中主要内容,以柔美女声视频“伴读”形式打造读书学习平台,阅览人数达1万余人次。

与书为伴可以启迪人生,为引导广大女工多读书、读好书,她们举办“共赏玫瑰书香 促进素质提升”“书香满庭芳·家教伴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求新创未来、凝聚她力量”阅读分享等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枣矿”浓厚氛围,让广大女工在郎朗的读书声中培养阳光心态、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及综合素质。

岗位建功 “枣矿巾帼”不让须眉

当看到浮沉岗女工提着重达10余公斤的煤样桶,在两个厂房爬上爬下、来回奔波采样送样,她为了减轻女工们的劳动强度,设计出“煤泥在线自动定量采样装置”和自动式“滑轮式送样器”;

以她为主导研发的创新成果《基于大数据的洗煤厂智能化技术研究》荣获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施后精煤回收率提高了0.5%,每年可为企业创经济效益达900余万元……

这,只是她50余项创新成果中的冰山一角。

在以男同志为主宰的煤海,她,一介柔弱女人,却总能以超强的战斗力给工友、为矿山带来惊喜,她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了“谁说女子不如男”,她就是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工匠、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第二届“感动山能”人物等荣誉称号、绽放在洗煤战线上的“巾帼之花”——高庄煤业公司选煤厂副厂长赵伟。

立足岗位、扎根煤海,赵伟在普通的岗位上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为培养更多像赵伟这样的“巾帼英雄”,枣矿集团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要求,先后成立了10个“巾帼创新工作室”,女工创新班组、创新团队也遍地开花。

 

枣红妆业务小课堂培养巾帼技术能手

同时,她们以“巾帼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在女职工集中的单位和车间培育选树了一批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建功标兵示范岗,组织引导女职工踊跃参与“五小”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提高女职工创新创效能力,共完成技术革新60项、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项。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素质提升大讲堂40余期,培训女职工1000余人。

服务职工“枣红妆”关怀沁人心脾

“妈妈你看,今天‘枣红妆’阿姨们给我送来了我最爱吃的雪红果,还有旺旺仙贝、牛奶和好多菜,我可开心啦……”坚守岗位的付煤公司洗煤厂技术员郭莹在和女儿视频通话时,4岁的女儿兴奋地说。

为解决像郭莹和爱人张阳这样留勤双职工的后顾之忧,付煤公司工会女工以“帮帮办”的形式为24对留勤双职工送上肉类、蔬菜、牛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将“家人般”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

 

枣红妆走进职工家中,开展我把爱心献给您活动

“零距离服务矿工、一切为了矿山安全”,这便是“枣红妆”一直坚持的工作信条。为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她们成立矿区巾帼志愿服务队,拓宽志愿服务内容,由原来的以“安全协管”志愿服务为主题,拓宽为“关爱进家庭”“普法进社区”“服务进井口”“绿色扮矿山”“协管助安全”“文明我先行”“心理健康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形式。

 

枣红妆·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区队为职工服务

在重大节日期间走进劳模家庭、先进家庭、赴外开发家庭,开展替他们看父母、跑腿代办等活动,展现“她风采”,将“枣红妆·巾帼志愿服务队”品牌打造成枣矿集团一张有温度的矿山名片。

如今,身着“红马甲”的“枣红妆”早已成为枣矿职工温暖的底色、幸福的“加油站”,她们一年四季“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安康、冬送温暖”不断线,把对矿山的热爱,对矿工兄弟的炽热柔情化为和煦春风、绵绵细雨,用真心、热心、诚心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和尊重,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