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艺苑之花

敢于归零,才能不断超越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网站


归零心态也叫空杯心态。古时候,有位学者向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问禅,却一直喋喋不休地说着自己的观点。老禅师默默无语,以茶相待。眼看茶水就要满了,老禅师却还是不停下来。学者着急地说:“别再倒了,马上就溢出来了!”老禅师不慌不忙地说:“你就如同盛满水的杯子,装满了自己的成见和看法,让我如何对你说禅呢?”归零心态是对自己工作、生活、环境的重新认识,是一种吐故纳新的谦虚和低调。

所以,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心态归零是为了更好地进步和取得更大的成功,也是自我完善的机会。唯有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才能不知足、知不足。才能时刻树立“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理念,不满足于过去所学,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为自己“充电蓄能”,才能不断超越。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在集团公司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总结会上讲道:“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自我满足,自得其乐,甚至是自高自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零的心态,敢于尝试,变革创新,才能不惧挑战,不断成长。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从中国传媒大学最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中掐尖到了中央电视台,还有一种就是优秀的地方电视台主持人再掐一次尖到了中央电视台,但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往往在中央电视台干得特别好,一下就起来了,但是地方台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在地方台很出色,但是到了中央电视台就找不到感觉了。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归零,不敢把自己以前取得的荣誉藏起来,所以一定要学会归零,把这些东西全部都忘记,要学会跟一个大学生一块起步,什么样的苦都能吃,什么样的工作都能干,然后才能再次闪耀。

既要学会归零,也要敢于归零。我们有很多时刻都要学会归零,但是更可贵的是学会归零的勇气。过去十年,集团公司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成绩。在工作中取得成绩固然可喜,但如果我们一直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吃老本”,就很容易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从而不愿意学习,懒于钻研业务,造成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甚至停滞不前的局面。

当前,集团公司正全力推进千亿级企业打造,为加快建成全国一流的综合能源集团和大宗物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而努力奋斗。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每名济宁能源人都应保持“归零”心态,努力学习新知识,迎接新任务。在思想上颠覆传统,创新突破,提高境界,放大格局,勇于“往前看”、想新招,通过不断清空“自满”,看清当下形势,清醒自我、完善自我,真正把打造千亿级集团的责任实实地扛在肩上、牢牢地握在手中。

 

文丨高健(运河煤矿)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