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报道

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综合部

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为矿工谋幸福、为行业谋发展为初心使命,以“团结务实、积极作为、服务大局、全面提升”为指导思想,以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宗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充分发挥为政府提供咨询、为会员提供服务、引导行业加强自律和维护行业利益的作用,提高协会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为全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精神的贯彻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协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做到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协会工作的根本指引,以做好服务为协会工作的根本方向,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协会工作的根本内容,以维护行业和企业利益为协会工作的根本前提,自觉肩负起社会组织的历史责任。

二、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诉求。要精准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真心实意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办成事。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行情、舆情,摸准行业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维护行业发展利益,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立足行业特色,加强经济研究。发挥专家队伍的作用,围绕煤炭行业的现实状况、发展规律和政策要求,加强行业经济研究和探讨,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重点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能源革命提出的新要求,推动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技术赋能、企业集团管控等方面转型升级。做好全省煤炭经济运行统计分析和工业运行监测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煤炭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编写2020年度山东省煤炭行业发展报告。

四、强化宣传阵地,积极为行业发声。要大力宣传煤炭仍然是我省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煤炭行业和煤炭职工的使命担当;大力宣传煤炭行业的新成就、新面貌、新风采,积极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个节点,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崇高使命,激励广大企业和职工创出佳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要进一步做好网站、刊物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打造煤炭行业重要宣传阵地。

五、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诚信建设。发挥好行业自律公约的作用,引导会员单位充分认识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经营理念,加强行业诚信宣传教育和培训,规范企业行为、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形象,全面提升行业信用水平。组织召开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继续做好会员单位申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初评推荐和年度复查工作。

六、促进管理创新,助力创新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指导,密切结合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会员单位重点关注煤炭企业更深层次的改革、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化双循环发展格局等五个方面的热点问题,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基础管理、管控投资、运营风险、加快数字化应用和重塑产业价值链等方面积极作为,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的“双创”活动。做好三项成果评价工作,强化培训、提升水平,打造精品。

七、紧密配合政府,开拓业务空间。密切与省能源局、民政厅、发改委、工信厅、人社厅等政府部门的联系,积极承担必要的服务工作,努力形成与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格局,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其他兄弟协会之间的横向联系,发挥合力把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尝试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和行业培训工作。继续参与和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

八、做好换届工作,谋划发展新格局。按照协会《章程》要求,拟在上半年召开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要精心筹备,周密安排,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同时,要组织编制协会3-5年发展规划,要做好不同时期的相关工作和活动,不断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九、强化内部治理,提升服务水平。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好民政厅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提出的要求,切实搞好“引领型、创新型、学习型、执行型、守规型、服务型”六型党支部建设。坚持服务宗旨,推进协会品牌建设。构建协会管理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提高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坚持学习培训和实践练兵相结合,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加强党风廉洁教育,遵纪守法、勤俭节约,自觉将协会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