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动态

山东能源集团推动新《安全生产法》落实落地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山东能源集团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加强宣贯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推进新制度、新内容、新罚则落实落地。

山东能源集团专门制定下发了《通知》,从强化宣贯培训、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等三个方面,对新《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并将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公司2021年度安全环保绩效考核内容,凡发现对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不重视,贯彻落实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问责,切实真正将新《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山东能源集团采取“山能大讲堂”、分层次举办专题讲座、视频会议、座谈交流等形式,邀请专家解读新《安全生产法》修改背景、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深入研讨如何有效地学好用好新《安全生产法》,加深理解和认识,确保学习覆盖面和学习效果。同时,专门建立专项试题库,将核心内容纳入各级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必知必会抽查考核,促进各级人员学法、遵法、用法、守法。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孙村煤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制定矿、专业、区队、班组四级宣讲计划,水煤公司实施“宣贯+培训+解读+监管+平台+考核”模式,有计划、分层次、分部门开展新安法学习培训;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河矿业为基层工区、机关部门发放新《安全生产法》280余本,正通煤业通过宣讲、发送宣传彩页、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尽快了解掌握新安法相关内容,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还将成立新《安全生产法》宣讲团,深入基层和重点企业进行巡回宣讲,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执法人员深入学、各行各业全面学,引导干部职工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规则、敬畏监管,真正让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有实功、见实效。

对照新《安全生产法》的内容,山东能源集团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对新制度、新内容、新罚则的精准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到位。他们要求各基层单位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及后续相关配套法规,对本单位安全管理制度集中开展一次合规性审查。凡与新《安全生产法》有抵触的,必须尽快完成调整和修改,确保制度文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时效性。

“新《安全生产法》修改力度大、涉及条文多,特别是大幅度提高了对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金额。”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副矿长、安监处长高松芝表示,矿井将结合《安全生产法》新变化和煤矿安监部门职责,及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修订相关规章、标准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各专业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动作。”

为保障新《安全生产法》更好地贯彻实施,山东能源集团还以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规范检查行为、检查频次、检查质量,严肃突出问题责任倒查,在二级公司建立安全不放心单位及红黄牌管理制度,在能源集团建立重点单位、重大事项挂牌督办制度,推进依法治企、依法生产、依法履责。组织开展安全大排查、重点督导和自查互查,对典型的重大事故隐患比照事故调查处理,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合法不生产。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李志勇 报道)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