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艺苑之花

深井“蜘蛛侠”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山能鲁西矿业公司网站

 

位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的山能鲁西矿业唐口煤业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井筒垂深超千米的矿井之一。在这里,有一个16人组成的井筒维修班。他们的工作地点便是提升高度1029米的井筒,以及地上63米高的井架。井筒维修班的工人们宛如电影中的“蜘蛛侠”,常年奋战在矿井的咽喉位置,以实际行动守护着矿工兄弟的生命通道、矿井的安全生产通道。

1月13日早6点,天蒙蒙亮。39岁的井筒维修班班长孟祥福来到工区学习室。签到、点名、学习等例行程序之后,照例分配新一天的工作任务。

按照分工,班长孟祥福、副班长陈健各带领4名工人负责井筒安全巡检。孟祥福进入主井检修罐笼。根据巡检机器人的检查,此处罐道横梁上积累了一些煤渣,如不及时清理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孟祥福和28岁的郑子辉准备进入井筒之中,他们双脚小心翼翼地踩在不足一平方米的箕斗顶端,在工友的辅助下把一根钢丝绳固定在两根竖梁之间,将腰间保安带的另一端固定在钢丝绳上。之后,他们从工友手中接过一块长3米的木板,放在两根横梁之间。踩在木板之上的两人使用专用工具将煤渣清扫干净。

63米高的主井架下,41岁的马斌和33岁的王海峰穿上棉衣、戴上棉帽,开始沿着悬空梯向上攀爬,短短10多分钟便来到了井架顶端。在主井架顶端平台,两人认真检查着天轮两侧的滑轮轴承,并添加了润滑脂。“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我们的责任就是守好矿井的咽喉,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憨厚的王海峰说。

早上9点,智能巡检系统检测到井筒-800米处出现故障。孟祥福立即招呼工友查贤龙排查故障。

“井筒作业环境特殊,几乎所有工作都是通过团队协作完成的。”孟祥福说,多年来大家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有时一个眼神便能明白彼此的意思。

工人们在主井卸载站检查过箕斗运转情况后,已是下午5点30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画上句号。透过机房的窗户向外望去,夕阳映红了半边天,将整个矿井映衬得越发壮观、美丽。“看我们的矿井多漂亮!”孟祥福说。

该公司提升工区区长徐德强表示,近年来,唐口煤业公司持续加强智能提升系统建设,先后在主、副井配备了设备健康状态管理系统、轨道式巡检与定点监测相结合的巡检系统、井筒智能监测系统,实现了对设备运转的实时监控,“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相信我们的矿井明天会更好。”徐德强说。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