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站内搜索
申报系统
X
当前位置:首页> 鲁煤之光

奋战15昼夜 11人成功获救 笏山金矿救援中的山能力量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官网

奋战15昼夜 11人成功获救 笏山金矿救援中的山能力量

 

1月10日,山东烟台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22人被困井下。1月11日晚10时,接到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救援命令后,山东能源集团闻令而动、迅速行动,连夜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任组长的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调集权属兖煤、淄矿、龙矿三支专业救援队伍,106名救护队员和指战员,16台各类救援车辆、203套救援装备,连夜赶赴救援现场。“要本着科学救援、生命至上的理念,克服一切困难,不计一切成本,全力以赴为金矿救援贡献山能力量、彰显山能担当。”李希勇表示。

 

1月25日下午17时,从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22名被困矿工中,11名生还,10名遇难,1名仍在搜寻。在此次救援过程中,主要承担被困矿工搜救任务的山东能源集团,不抛弃、不放弃,连续15个昼夜救援,11人成功获救,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井下救援是与“死神”赛跑。山东能源集团按照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救援的要求,到达当晚连夜派专人运送负压风筒900米实施安设,第一时间完成了有毒有害气体探查和排放任务,为实现井筒通风、排出井下有害气体、保证被困人员生命安全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此次事故救援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等难题,救援难度前所未有。山东能源集团发挥矿山应急救援的专业优势,积极为省救援指挥部及专家组建言献策,提出优化救援方案及建议,并率先承担起了井筒清障工作;不遗余力向总指挥部提供破拆设备、人体搜寻仪、液压剪切器、海洋强光灯等设备物资,提升了救援效率;在钻孔探测装置备用不足的情况下,紧急从西安空运自主研发的“无线自组网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安装在井筒,为精确研判井下情况提供了重要依据;调运安装钻孔探测仪,连续探测井下生命迹象,24小时监测井下水位,特别是实现了井上下人员的通信联络和视频,为保障井下被困人员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山东能源集团还提前编制了救援方案及安全措施,组织全体救护人员进行学习并开展模拟演练。接到开始实施救援的命令后,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第一时间在井口集结救援队伍,克服井下淋水、湿冷等恶劣环境条件,分批组织下井,安全、科学、高效开展救援,确保了被困人员顺利升井。

 

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协会介绍
会长单位
副会长单位
监事单位
  • 会 长:孙希奎
  • 副会长:肖耀猛、何希霖、黄书翔、张圣国、侯宇刚、王少鹏、李振武
  • 秘书长:刘汝江
  • 监 事:刘福广
  • 副秘书长:隋建才
友情链接